close

電影簡介

電影男主角陳升為貴州凱里縣城裡一家小診所的醫生,亦是一位業餘詩人。某日,為了遵守母親遺願而離開居住地,前往蕩麥尋找被弟弟送走的孩子。出發前受診所老醫生的請託,帶著一張照片、一件襯衫、一盒錄音帶順帶給病重的舊情人。而在這旅程中,陳升的經歷是過去還是未來,是記憶還是夢境,有待觀賞者自己尋找。

故事由陳升開始,導演在開始的時候用舊式的電視機,配上陳升的一首詩和讀白,引導出一個如幻似真的故事。這部電影沒有華麗的燈光,也沒有浮誇的鏡頭轉換。在電影的前半段,導演皆選擇以單一固定鏡頭呈現不同的場景。電影的視覺完全令我們親臨其中,不再是第三身的旁邊者,而是真正發身在我們身邊的小故事。

電影並不是用線性時間軸來拍攝,反而時間一直不斷在穿插著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場景穿插,讓人對故事慢慢困惑,而下一個境頭的解答,又讓你對上上個問題豁然開朗。你不會知道答案什麼時候到來,或許是下秒,也許導演根本沒有打算回答。生活或許就是需要這樣的夢境來解答我們的困惑,答案可能已經送到我們面前了,但對它的理解是需要一個靈機一動的瞬間。

電影的後半段,出現令人驚歎的長鏡頭,長達40分鐘的長鏡向我們娓娓道來陳升的「小歷險」。這個鏡頭或許是導演畢贛,也許是蕩麥的村民,可能是一絲透明的意識。而這股意識是非常有個性,或坐或站,有時候更會穿過大街小巷,走最快的捷徑。有時間卻會離開他一直在觀察的男主角,去看看周圍村民的動向。

電影中演員的表演並不是那麼出色,可能因為長鏡頭的關係,多了一點瑕疵。但可能因為關係,比起一絲不苟或精緻編排的電影,演員的對話多了一分真實。

整部戲的重點不是陳升的演技,而是演員們的對話。他們的對白並不多,但從他們零碎的對白中,我們仿佛知道了什麼。故事的始末,不在鏡頭裡,不在時間上,而是在言語中。

初生之犢不畏虎,畢贛作為一個新人導演,大膽地採用了大量的長鏡頭。而對於一個可能並不是那麼有吸引力的故事劇本,他以散亂的時間軸為電影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。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不知所云,正因為這種零散的場景,為夢境再附上一層迷霧。

電影的中段,陳升坐上了火車,開展了他的小旅途。在火車上,陳升睡著了;當他下車的時候,他看到山洞口裡仿佛有幾個苗族男人。這是故事的展開。而在這旅途當中,陳升遇見了青年衛衛,而位青年是同名之人或未來的衛衛就不得而知了。青年衛衛送的木棒,解釋了酒鬼的行為。而青年衛衛所畫的時鐘,成為電影中的蟲洞,讓時光倒流,同時也讓人猜想其意義。對於野人,這個未曾出現在電影的角色,他所占的戲份出奇的多。無論在「旅途」中,還是在日常中。在這時間不斷穿插的空間,不免有種愛麗斯夢遊仙境的味道。

在這空間中,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執著,說它虛幻嗎,但現實確實如此。說它是事實,卻又有著眾多的不合理。轉折中,人與人之間的交際還是在圍繞著那個小圈子,跑不掉。故事中,人物很多,但又似乎都是無關重要之人,大家都有著各自的故事,各自的生活,總體而言,大家的目標只是為了生存下去。

故事以苗族男子的吹奏作結尾,為這個如幻似真的夢境作首尾呼應。而最後的暖後,故事回到火車上。究竟陳升的經歷是現實還是一場夢,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電影:路邊野餐 Kaili Blues

導演:畢贛

得獎

2015 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

2015 第52屆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

2015 法國南特影展三大洲最佳影片

2015 盧卡諾影展最佳新導演

2015 盧卡諾影展最佳首部電影特別提及

2015年度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表彰評選年度青年導演:畢贛

arrow
arrow

    moon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